中级经济师各个专业考试难度一样吗?

来源:高顿教育 2022-12-29 22:08
  中级经济师各个专业的考试难度从客观上来说是一样的,但是结合历年的考试情况,各专业的考试通过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金融、财政税收、农业、建筑、房地产经济、商业、保险等。
  1、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是一个宏观的科目,该专业章节少、难度低、通过率高,是中级经济师报考人数最多的一个专业,基本上在所有专业里找不到特别对口的人都会选择报考这一门,适合从事企业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等管理类人群。
  2、人力资源
  该专业计算题少、考核内容浅、专业较强,整体难度不大,主要是文字性内容,计算题较少,需记忆类考点较多(一定要多背多记),适合从事人力资源或有意向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考生,也适合零基础、计算能力较弱想考经济师比较的简单科目的考生,还适合人力资源专业以及从事人力资源相关职业的人群。
  3、金融专业
  涉及一定数量的计算题,特别是综合案例题,比较考验考生的综合水平,适合在银行工作、在证券公司工作、从事与金融相关职业的考生。该专业分值分布比较多变,每年每章的分值都会有所变动,有时候会变化很大,因此在平时的复习备考中不能松懈,一定要对知识点掌握扎实,这样才可在考场上挥洒自如。
  4、财税专业
  该专业难度较大、计算量大、专业性也较强、考点分布广泛,不建议零基础的考生报考。在考试中理论与实务能力均考核,报考该专业需要具备一定的财会基础,适合国税局、财务类、会计类等税收相关的人群。
  5、农业专业
  考核内容全面,专业性强,需要一定的基础,报考人员并不多,适合农村信用社、农业政府机构人员以及从事农业生产研发、农业活动相关人群。该专业在考试中,考核的知识点虽然在变,但是考察形式比较单一。多选题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形式的重复性,考察的内容多为特点、方式、类型等;重复性的考点也比较多。
  6、建筑与房地产经济专业
  该专业专业性较强,涉及一定量计算题,适合土地、建筑相关专业或从事房地产、建筑设计等相关工作的考生。考试内容不超出经济师考试大纲及经济师考试教材内容,相对其他科目,考试难度相对比较低。招标公司工作人员,房地产市场调研人员以及从事房地产相关行业的考生都可以报考。
  7、旅游经济专业
  该专业难度不大,记忆内容较多,适合从事旅游服务行业,或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饭店从事运营管理工作的人群。在中级经济师考试中,旅游专业考核不深,需要记忆的考点较多,需要多花时间记忆,考生需要抓住记忆的黄金时间,完成考点记忆。
  8、运输经济专业
  该专业难度较低,出题灵活,是公路、水路、民航、铁路合并后的新运输专业,内容大变,不适合零基础考生,适合水路、公路、铁路、民航运输相关行业的考生报考。
  9、保险专业
  该专业难度较低,专业性强,需要考生具备一些相关的保险知识,每年报考人数比较少,适合从事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相关机构工作人员或其他想从事保险行业的人,对保险感兴趣的考生报考。
  10、知识产权专业
  该专业教材以记忆理解内容为主,知识点不会涉及太多计算,属于新增专业,难度不是很大,但有一定的专业性,适合从事知识产权工作、法律行业的相关人群,如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上班的考生。
 
以上就是【中级经济师各个专业考试难度一样吗?】的全部内容。想知道了解更多经济师的相关资讯,请关注中国经济师考试网相关栏目。
关键字: 中级经济师,各个专业,考试难度,一样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