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经济师会进行专业的调整?已取得的证书会有影响吗?

来源:经济师 2021-05-24 16:21
    今年经济师已经施行了新的报考相关政策,目前经济师各级别的考试已经调整为十个专业可以选择,这样改变报考专业的理由是什么,会不会影响到已经考取的小伙伴们呢?
 
    经济师报考专业整合调整准则:
 
    (一)充分体现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为了让各个专业进行调整后更能满足现在需求、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及其他新兴业态对专业人才的新需求。
 
    (二)对照《职业大典》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能涉及到各个层面的经济需求,也要避免那些与本来我国已经现存的职业资格证书出现重复的情况。
 
    (三)体现专业性和规模性。
 
    (四)尽可能结合专业学科建设情况,合理的设置考察内容、组建专家队伍,保证考试的评判能够顺利进行
 
     具体调整的内容:
 
    1.保留专业
 
    保留设置的专业有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财政与税收、农业等5个专业。
为什么经济师会进行专业的调整?已取得的证书会有影响吗?
 
    主要理由: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专业是经济活动中的重要职业,从业人员众多,社会通用性强,人才需求量大。近10年来,三个专业的每年报考人数均超过10万人(经济考试总计报考人数在50-70万人)。财政与税收、农业经济两个专业在经济系列中均为国家重点发展或扶植的行业,专业性强,无法取代,代表性较广泛,目前的国家考试中并未有类似考试设置,所以保留了上述的几个专业。
 
    2.整合专业
 
    一是合并水路、公路、铁路、民航专业,吸纳邮电专业中“邮政运输”专业内容,调整设置为运输经济专业。二是合并建筑经济、房地产经济专业,调整设置为建筑经济专业。三是改造商业经济专业内容,吸纳贸易、现代电子商务等内容,调整设置为商务专业。
 
    主要理由: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发展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新的交通运输管理布局等,均由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在经济考试中,水路、公路、铁路、民航四个专业报考人数均不足1万人,其中,水路、民航专业初级报考人员只有几百人,不太满足组织考试的要求。
 
    3.新增专业:知识产权
 
    4.取消专业
 
    取消设置的专业有保险、邮电经济和旅游经济等3个专业。
 
    对于已经考取证书的同学来说,取消的专业不会影响证书的有效性,同样享受证书带来的各项政策。
 
    以上就是关于经济师的各个专业整改以及经济师证书影响的全部解答,如果想要学习更多知识,欢迎大家前往中国经济师考试网!

    相关推荐:

    经济师考试合格后还需要做些什么呢?哪里可以查询到经济师的成绩呢?
关键字: 经济师专业,经济师证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