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级经济师《公共财政与财政职能》习题十一

来源:中国经济师考试网 2019-05-06 15:34
  【单项选择题】

  某个人或集团对公共产品的享用,不排斥或妨碍其他个人或集团同时享用,消费者的增加不引起生产成本的增加,即增加一个消费者,其边际成本等于零。这是公共物品的特征之一,通常称为()。

  A效用的不可分割性

  B受益的非排他性

  C取得方式的非竞争性

  D提目的的非盈利性

  答案:C

  【解析】

  效用的不可分割性。公共物品是向整个社会提供的,具有共同受益与消费的特点,其效用为整个社会的成员所共同享有,不能将其分割为若干部分,分别归个人或社会集团物品的数量和质量。也就是说,一个人不管是否付费,都会消费而且必须消费这种物品。3.取得方式的非竞争性。某一个人或经济组织对公共物品的享用,不排斥和妨碍其他人或组织同时享用。即增加一个消费者,其边际成本等于零。如国防,航海中的灯塔。4.提供目的的非盈利性。提供公共物品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追求社会效益和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关键字: 2019年,中级,经济师,《,公共财政与财政职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