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经济师考试新手指南

来源:中国经济师考试网 2019-05-21 10:48
       一、经济师考试简介

  “经济师”是我国职称之一。要取得“经济师”职称,需要参加“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评分标准。资格考试设置两个级别:经济专业初级资格、经济专业中级资格。参加考试并成绩合格者,获得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资格,由人事部统一发放合格证书。2017年9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其官网公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140项职业资格拟被列入目录清单。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经济师进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在许多资格证书被取消的大环境下,经济师证书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二、为什么大家都在考经济师?

  1、人事部颁发证书,含金量高

  2、高中毕业即可报考

  3、提高晋升竞争力

  4、加薪利器

  5、初/中/高级职称资质,体制内必备

  6、积分落户加分项目

  7、新个税继续教育专项扣除,每年3600元

  8、涨退休金

  9、进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第43项

  10、15个专业方向,不同岗位各取所需

  11、其他财经证书免试(如银行从业、中级会计职称等)

  12、提升专业能力,职业梦想敲门砖

  三、报名条件

  (一)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的人员均可申请参加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二)报名参加经济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上述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高中以上学历。

  (三)报名参加经济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上述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专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6年;

  2.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4年;

  3.获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结业,从事专业工作满2年;

  4.获硕士学位,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

  5.获博士学位。

  (四)已评聘非经济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在岗从事经济工作的人员,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五)实行资格考试办法以前,已评聘担任中、初级经济专业职务的人员,可报名参加相应经济专业中级资格考试或初级资格考试。以上专业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

  报名方式:网上报名

  报名网站:中国人事考试网

  报名网址:http://www.cpta.com.cn/

  报名流程:

  1、注册

  2.使用证件照片审核处理工具审核(预处理)报名照片

  3.上传照片

  4.进入报名系统,录入、检查并保存报名信息

  5.确认报名信息

  6.打印报名表

  7.接受有关部门(或机构)的报考资格审查全国各地对于现场审核要求不一,所以必须阅读本省本地的经济师考试官方公告,并按照公告中的要求,准备审核资料(一般包括加盖单位公章的报名表、身份证原件、学历证原件、学位证原件以及其他指点证件)在指定的时间到相应的审核点进行考试资格审核。如果现场审核没有通过,一定要问清楚审核人员没有通过的原因以及补救方法。在指定的审核时间段内,尽量早去进行审核,如果出现问题还有时间进行补救!

  8.网上支付考试费用

  四、报名时间

  经济师报名时间一般为7-8月份(以当地人事考试部门公布的时间为准)。

  2018年各省报名时间参考:地区报名时间

  北京老考生7月27-8月17日新考生7月27-8月3日

  上海8月6日14:00-14日

  天津7月24日-8月2日

  广东7月18日-8月3日

  河南7月30日-8月13日

  江苏7月20-8月6日

  浙江浙江省:8月1-15日宁波:8月6日-20日   其它报名时间请查看中国经济师考试网--报名时间

  五、考试科目

  两门课程:《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实务》

  注:其中《专业知识和实务》科目分为工商管理、农业经济、商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水路)、运输(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民航)、人力资源管理、邮电经济、房地产经济、旅游经济和建筑经济等15个专业。

  六、考试时间

  2018年全国统一的经济考试时间为11月3日、4日,按专业分两天上下午4个批次实施。每科目考试时长为90分钟。考试采用计算机闭卷考试(简称“机考”)方式,即在计算机终端获取试题、作答并提交答题结果。

  初级:所有15个专业

  中级:农业经济、房地产经济、建筑经济等3个专业

  11月3日上午

  09:00-10:30经济基础知识(初级)经济基础知识(中级)1

  10:30-12:00专业知识与实务(初级)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2

  中级:运输水路、运输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民航、人力资源管理、邮电经济、旅游经济等7个专业

  11月3日下午15:00-16:30经济基础知识(中级)2 16:30-18:00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3

  中级:商业经济、金融、保险等3个专业

  11月4日上午09:00-10:30经济基础知识(中级)3 10:30-12:00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4

  中级:工商管理、财政税收等2个专业

  11月4日下午15:00-16:30经济基础知识(中级)4 16:30-18:00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

  《经济基础知识》科目和《专业知识与实务》科目实行合并组织、分科目连续作答的方式,每个科目考试时长(最长作答时间)为1.5小时,两科目总计考试时长为3小时。每科目可提前15分钟交卷,两科目合计可提前30分钟交卷、离场。

  七、考试题型

  经济师考试各科目总分140分,全部为选择题。具体题型及分值分布见下图:

  经济基础知识单项选择题70题1分70分多项选择题35题2分70分

  专业知识与实务单项选择题60题1分60分多项选择题20题2分40分案例分析题20题2分40分

  各题型评分规则:

  题型评分规则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有4个备选项,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二、多项选择题

  每题有5个备选项,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

  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三、案例分析题

  每题有4个备选项,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

  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八、成绩合格标准

  经济师考试合格标准每年基本相同:84分,具体参考每年考试文件。

  九、成绩管理

  参加考试的人员须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经济师考试科目不具备连续性。

  十、证书领取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一般在第二年的1月份公布,合格证书会在成绩公布后的两、三个月后开始领取,考生一般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当地的人事考试院领取证书。
关键字: 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2019年中级经济师报考指南

推荐阅读